第557章 抱團死守,絕不救援落單的友軍!
第557章 抱團死守,絕不救援落單的友軍!
「該死!風浪太大了,就算火控雷達的精度已經升級過了,這麼遠的距離雷達無法觀測到彈著點水柱的信號,也根本沒法校射。」
「按理論預定參數調整的射擊諸元,在這種風浪波動下,實射誤差肯定很大。」
「沒辦法了,繼續拉近距離!把交戰距離拉近到1萬碼以內,爭取依靠高射速蒙上幾發!」
炮戰開始後沒幾分鐘,2艘「歐根親王級」重巡就和丑國人的「阿拉斯加號」大巡彼此交換了好幾輪炮彈。
「阿拉斯加號」原本是沒有把握命中的,剛開始時只是處在雷達跟蹤暗中觀察的狀態。但德瑪尼亞人率先開炮了,丑國人不管打不打得准,都得還幾炮以壯軍威。
而最初的對射,很快讓這些水兵和軍官們直觀意識到了極地惡劣氣候對交戰雙方命中率的影響他們當中很多人,這輩子都沒在如此惡劣的天候下炮戰過。
所以德方指揮官很果斷就下達了拉近距離再戰的決定。
「歐根親王級」的240炮和「阿拉斯加級」的254炮本來就可以彼此互穿。縮短到1萬碼以內之後,一旦命中更是炮炮都有可能打出致命傷,雙方幾乎相當於幾個雞蛋互相搶著大錘對砸。
雙方一邊接近,彼此的測距儀觀瞄士兵也在根據敵情修正著測量結果,以獲取更精密的數據。
閱讀最新小說內容,請訪問𝕊тO55.ℂ𝓸м
德方測距兵很快就根據「阿拉斯加級」的尺寸參數情報和炮口焰情況,分析出了越來越精密的數據,反饋給中央火控室後,中央火控室的槍炮長再結合雷達室反饋的數據,兩相印證,便確認己方火控雷達的測距結果其實已經非常精準了,誤差絕對在200米以內。
如此精準的測距,仍然沒有命中,只能說是由於火控系統對風浪顛簸引入的擾動誤差無法精確評估並給出修正。
但既然測距和測向、測速都完全沒問題,那就繼續以量取勝,全速覆蓋好了!風浪的誤差是不規律的,有時候遠有時候近,只要全速猛射,總有幾輪剛好蒙到各方誤差抵消的時候。
而對面的「阿拉斯加號」則是完全提不起射速。
一方面「阿拉斯加級」的254炮射速本來就比德系240慢太多,前者要20秒一輪後者只要12秒一輪。
另一方面,「阿拉斯加號」上的火控和測距技術軍官甚至還無法確認己方雷達到底測沒測准距離,無法通過敵艦炮口焰的位置來反饋驗證一丑國人只有一級「阿拉斯加級」大型巡洋艦是用254炮的,而且這一級船已經累計被德方擊沉4
艘。德瑪尼亞人甚至有潛水勘測過殘骸,有非常精準的尺寸數據,丑國人想搞參數情報欺騙都不可能。
而德瑪尼亞人有3級重巡都是安裝240主炮的,而且連布局都完全一樣,是4座雙聯裝總計8門,前後背負式布局。但這3級重巡的艦體尺寸卻是不一樣的,有上下10%以內的尺寸波動。
這就導致黑暗中,丑國人剛剛進入炮戰,甚至都無法確認對面那2艘用240炮反擊的德系重巡具體是哪個型號,再想用觀察炮口焰觀測到的前後主炮口投影距離、去反推艦體長度、再定型驗算測距結果,也就變得不可能了。
只要評估錯了敵艦的型號,測距結果也可能有10%以上甚至接近20%的誤差。
而1萬碼的交戰距離,如果測距誤差有1000至2000碼,那基本上所有的炮擊都變成無效輸出了。
偏偏最近這段時間,德瑪尼亞人用得最多最出風頭的前哨偵查重巡核心,就是「克勞塞維茨級」,丑國人的「阿拉斯加級」過去半年多也跟這一級重巡交手過很多次了,這次也下意識先默認對方是「克勞塞維茨級」。
結果德瑪尼亞人這次因為黑夜中作戰需要大量前哨雷達艦屏衛索敵,重巡不夠用了,「歐根親王級」也大量派了出來,這次遭遇的剛好是「歐根」。
「阿拉斯加號」在驗算測距結果時,搜集到的反饋信息基礎就是錯的,後面只會越算越錯。他們把「德艦前後主炮口焰間距參數預設為131米,但實際上這段距離是122米」,結果所有炮彈都打到了德艦後方額外偏遠1000多碼的位置。
雖然有些炮彈因為風浪顛簸導致的誤差打近了不少,把這1000多碼的偏遠誤差給彌補了,但既然瞄準基點就遠了,最終綜合命中率肯定是被極大降低了。
相比之下,德方的240穿甲彈越打越准,到5點51分時,距離炮戰開始後第14分鐘,強運的「歐根親王號」終於對「阿拉斯加號」取得了首先命中。
而且還是艦首A炮塔的兩枚240穿甲彈、在同一輪里同時命中,德系雙聯裝主炮的彈道散布特性之優秀,由此也可見一斑。
「阿拉斯加號」的B主炮塔和艦體前部舷側的無裝甲帶位置,分別挨了一炮。炸在B主炮塔正臉上那發240倒是完全無法穿透,只是震碎了炮塔上的測距儀等外設。
而那枚炸在舷側的無裝甲帶位置上的炮彈,則是直接打出了過穿,從右舷前方水上部分扎進去、從左舷前方水下部分穿出。
雖然因為那部分艦體過窄,炮彈引信時間過長,居然沒來得及在艦體內部爆炸就穿出去了,但因為從左舷穿出來的部位是在水下。「阿拉斯加號」的船頭還是很快就產生了好幾百噸的進水。
高速航行帶來的巨大興波阻力和上浪,也讓船頭破口的進水效率大增,戰艦的航速也明顯變慢了幾節。
相比之下,丑國的三聯裝主炮雖然也在持續還擊,卻始終沒有取得命中。
丑國人也用了「讓第三根管子延時0.05秒開火」設計,理論上第三發炮彈會比前兩發落後30多米距離飛出去,彼此的渦流幾乎不會干擾彈道精度。
但在今天這種實戰中,因為風浪顛簸劇烈,晚0.05秒飛出去的炮彈,可能在出膛時艦體的橫搖傾角已經跟前兩發完全不同了。
三聯裝主炮和雙聯裝主炮,在風平浪靜海況下的精度差距是最不容易看出來的,而越是到高海況環境,三聯裝引入的延時射擊就更有可能導致射擊環境改變。
歷史上丑國人的戰列艦設計時就是為了太平洋作戰環境,為了在相對開闊風平浪靜的環境下跟扶桑戰列艦對炮,才大量使用三聯裝。而德瑪尼亞人歷史上堅持雙聯裝,也跟他們註定只要在北大西洋和北海作戰,更考慮惡劣環境的需求有關。
本位面德方雖然也大量使用了三聯裝,可仍然有一部分設計沿用了雙聯裝,沒想到在今天這樣特殊的作戰環境下,再次搶占了天時地利人和。
此後數分鐘內,「阿拉斯加號」的主炮仍然沒有取得任何戰果,而德瑪尼亞人的總計16門240
炮卻是越打越准,又累計命中「阿拉斯加號」3炮,將其右舷的兩座雙管127副炮都打炸了,炮位上的少數幾枚待發彈藥也發生了殉爆,很快燃起火焰。還造成了其他兩處上層設施被毀。
「阿拉斯加號」的艦長終於醒悟,絕對不能再這麼拖下去了。火焰會造成敵人的測距參照物,照亮附近的海面,把敵人失的炮彈打出的水柱也照出來,讓敵艦更容易校射。
他連忙下令轉向脫離:「左滿舵!航向207,朝我方主力靠攏!」
「損管隊儘快滅火!不要給敵人製造校射的參照物!」
丑國海軍自開戰以來損失還不算太多,所以水兵的損管素質還是不錯的一相比之下,隔壁的布國皇家海軍,自開戰以來已經被德瑪尼亞人殲滅了大約三成的戰鬥兵力了,水兵素質下降很嚴重。
丑國的金牌損管一邊控制火勢,戰艦一邊轉向,把冒火的那一側儘量遮掩住,只把船尾屁股留給德瑪尼亞人,儘量增加敵人的觀測難度。
但是很可惜,已經挨了5炮的「阿拉斯加號」航速已經明顯下降了一兩成,跟「歐根親王級」長途賽跑肯定是跑不了的。
德瑪尼亞人也扭頭追了上去,船頭正對「阿拉斯加號」,雙方的命中率也隨之都上升了一個數量級戰艦對炮時,左右容易瞄,遠近很難瞄,誤差主要在遠近上。當雙方都是頭尾對敵時,中彈的概率也會陡然提升兩三倍。
很快,「歐根親王號」的船頭終於挨了一枚254穿甲彈,把船頭的一座240主炮塔炸廢了,好在並未造成殉爆,但炮組成員幾乎都犧牲了。
而兩艘歐根級也對著「阿拉斯加號」的屁股又有效輸出了三四炮,徹底炸毀了「阿拉斯加號」的後向火力,讓對方陷入了只能挨打的境地。
「阿拉斯加號在努克港西南偏南177海里的位置遭遇多艘德方重巡的集火,已經重創減速了!」
「我們的主力正在集結,但最近的船距離那裡也有25海里,其他各分隊距離那裡有40至60海里,需要2到3個小時才能趕到————看來阿拉斯加號是已經不可能救回來了。
現在絕不能為了一艘船,讓我方主力大艦隊打成添油戰術、形成抵達戰場的先後時間差!一定要確保各戰巡分隊集結抱團,然後再接敵,戰巡和戰列艦之間的距離也要控制,確保能及時回援!」
在「阿拉斯加號」身後40多海里位置的皇家海軍大艦隊司令托維上將,在跟身邊的參謀們商討後,很快就得出了這麼一個結論,並且儘量用短途通訊手段和其他各分隊、包括丑國同行共享,確保共同進退。
布列顛尼亞人十八年前在卑爾根大海戰中就吃過「添油戰術」的大虧,當時就是為了救某些被德方設伏的隊友(主要是去截殺「呂佐夫號」、試圖撈回露沙大使本肯多夫的那個分隊,被德方設伏了),結果打成了添油戰術,葫蘆娃送爺爺一個一個上送人頭。
人在吃過某一方面的大虧後,就會特別專注於吸取對應的教訓。
過去十幾年裡皇家海軍一直在反思這方面的教訓,再次面臨海上大決戰時,他們最注重的就是避免添油戰術,以至於矯枉過正,有些時候都寧可斷臂求生也絕不被敵人「圍點打援」。
丑國人上一次大戰時沒吃過這方面的虧,本次大戰以來,丑國海軍此前損失也不大,主要是布國人在損失。所以丑國將領們腦子裡這根弦倒是繃得不算太緊。
可架不住這次聯合作戰,布列顛尼亞人反覆提醒力勸,丑國大西洋艦隊司令歐內斯特.金上將也只能忍一時之氣,從諫如流了。
所以,「阿拉斯加號」的命運早已決定,不會有人去救它的。聯合艦隊主力必須保持自己的節奏,擰成一股鐵拳,抱團接敵!寧可付出一些前哨艦被單殺的代價,主力艦隊也絕不冒險脫節去救。
布丑聯合艦隊在做出「絕不分兵救援」決策的這一刻,就已經註定要在前哨戰環節蒙受巨大的額外失利了。
他們的巡洋艦本來就沒做到全部安裝雷達,裝了雷達的那些船探測距離也不如德方的雷達。也就只能把前哨屏衛網撒得更密、分兵成更多股,才能確保索敵時敵人不從己方隊形的縫隙里溜過去。
而德瑪尼亞人的前哨巡洋艦可以把每一支分隊的規模集結得更大一些,兩三艘重巡和四五艘輕巡抱團扎堆組成一個小隊,每次遭遇布丑前哨分隊時,都能贏得局部的以多打少優勢。
「阿拉斯加號」和2艘「歐根親王級」的那片戰場,雙方的炮戰一直持續到晚上7點05分。「阿拉斯加號」一直在一邊後撤一邊求援,試圖等待援軍幫它翻盤。
但布丑聯合艦隊就是沒有分兵提速來救,非要主力艦保持抱團,最終「阿拉斯加號」在受傷後硬撐了快一個半小時,沒有等來援軍,被德方累計命中了近30炮240穿甲彈,飲恨沉沒。
戰場的另兩處,也有類似的前哨接觸戰爆發,但局面也是驚人的相似,都是德方的巡洋艦分隊規模更大,而布丑一方的分隊要分得更散,結果被各個擊破。
僅剩的另一艘「阿拉斯加級」大型巡洋艦「菲律賓號」,也遭遇了類似的命運,僅僅在擊毀了德方1艘「慕尼黑級」輕巡洋艦後,就慘遭擊沉。
最後一處前哨戰場,1艘布列顛尼亞人的「諾福克級」重巡和2艘「愛丁堡級」輕巡,也在沒有打出任何擊沉/擊毀戰果的情況下,被德瑪尼亞人虐殺了。它們僅僅用203和152的艦炮轟了敵人累計七八炮,擊傷了德方3艘巡洋艦的若干上層設施,摧毀了幾座炮塔而已。
更重要的是,隨著海戰的推進,布丑聯合艦隊的前哨巡洋艦分隊們,已經漸漸意識到了主力艦分隊指揮官的心狠手辣。
知道就算自己遇險了,主力艦分隊也不會冒險提速來救援,只會所有船抱團行動,以求穩避免被德瑪尼亞人打出葫蘆娃救爺爺一個一個送人頭的局面。
這種認知,實在是太傷前哨艦分隊的士氣了,很多巡洋艦上的官兵都出現了懈怠和消極應戰的問題。
PS:我有罪————本來說好昨天外地朋友都走了,今天恢復雙更的。
結果昨天西湖自划船了2個小時,今天睡醒後,上午覺得雙臂都跟不是我的一樣,抬都抬不起來————渾身酸痛腦子都覺得不好使了,都沒想明白史上最大戰列艦決戰該怎麼描寫,只能先鋪墊一下前哨戰————我太虛了。
明天一定好好寫,增加字數。
碼完字,先去學習一下嗶站的肌肉拉伸視頻,趕緊拉伸一下。其實昨天下午就該拉伸的。
>
0